Saturday 10 March 2018

承認統考的魔鬼細節

老馬大剌剌的,希盟承認統考文憑,前提是SPM馬來文必須優等。頓時眾愚民額手稱慶,畢竟要馬來文優等似乎合情合理。看來,馬華走也走不完的最後一哩路,馬哈迪這最敵視華教的人,走完了。

不過看清楚喔:『馬來文單科優等』就行,並不等於你可以『只是考單科馬來文』!

因為SPM 馬來文是不能考單科的!就算在新的 Open Cert 系統之下,也至少要考六科。考單科馬來文七月試題(July Paper)的那些私人考生,其實都是在前一年或者更早前,考了至少六科SPM的。到今為止的唯一被允許只是考單科馬來文的的特殊例子,是有英國“O 水平的醫學系考生。

換句話,就算承認了統考文憑,獨中生要拿個國語優等來進本地大學,他也必須報考其他的科目的 SPM 考試,而不只是國語而已。

那請問,這和現在的情形有什麼分別呢?統考生向來比國中生苦,就是因為要考兩個試。如果真有心承認統考的,就讓統考生考一科SPM馬來文就行了!但是在現在的制度下,是行不通的 。而在馬來民粹滋長的現況下,希盟為了馬來票也不會如此做。

『希盟承認統考,單科國語優等就行』,這種好聽但是和現況沒有分別的承諾,是語言偽術,更是撈取華人選票的最佳方法。以往馬華騙,現在火箭也在騙。

承認統考的真正意義和精神,在於承認多元教育在憲法下的權益。而根治問題的方法,就和沈慕羽當初爭取的一樣:爭取承認中文為官方語言之一。一個國家是可以擁有多種官方語言的,包括少數民族的語言。當中文和淡米爾文成為官方語言後,承認獨中與否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但別官方語言,今天有多少華人了解打壓中文教育是違憲的?很無奈的,就算承認了統考,統考生也是和 STPM的優秀生競爭而已,而有特權的人就算成績較差也是直接進入大學預科(Matrikulasi)的!這些才是國家的問題所在。

真心要承認統考的,必須放棄要求SPM馬來文優等,直接接受統考文憑成為進入本地大學和做公務員!如這太理想化,好,那再退一步,請允許獨中生只是考馬來文單科!就像獨中生去到外國大學只須考英文一樣。

很多人被忽悠,聽老馬『承認統考』就高興的不得了,卻不知魔鬼在細節,換湯不換藥。反正華人自居二等公民已久,納養政客之餘,權益從不積極爭取,都在等政客恩賜。

眼看馬來海嘯不成了,希盟轉回來撈華人票,在大選前一個月才承認統考,匆忙草擬的宣言,投機性質明顯,漏洞百出。而老馬翻臉不認帳的個性,更是華社永遠抹不去的疑點。

(刊登於2018年3月10日中國報人人咖啡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