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August 2017

鄉民的馬馬虎虎

民病,看了醫生吃藥後呈現某副作用,他:是這樣的,因為喔,那個藥很強它在跟細菌打架。那不是醫生的,那是他自己替醫生想出來的,他不會拿起電話和醫生確認。
民買車,還沒試車,他按按車的引擎蓋,“,好硬淨。鬼佬車就係好。”因為是鬼佬車,所以按車身就知道很硬淨,那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但,凡是車身都是不鏽鋼做的啊。
我多年前找人按摩肩膀,那老伯手勢不錯,問他我的肩膀做麼痛,他:筋打結(福建話,pha-kat)。我一時轉不過來,我的筋如何 pha-kat?那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但是他的顧客大家都接受筋 pha-kat 這樣的解釋。
就像我們不用問醫生都認為,吃榴蓮配黑啤會送命是因為“太熱氣”,而不會去研究其實那是榴蓮阻止酒精分解,而導致我們酒精中毒。
就像許多佛教徒甚少去研究教義,但是坐飛機時看到窗外某塊雲的形狀有點像人像,便大喊觀音菩薩顯靈。
凡事不求甚解,馬馬虎虎什麼都自己設計一套解釋來安慰自己,得過且過,下意識求神蹟解救,缺乏理性。看到類似神的影子,便馬上詮釋為神蹟,這樣日子才過得下去。
所以看到老馬,便是救星。當然,“老馬知錯改過“,也是他們自己想出來的,也是他們在雲端看到佛像的想像意淫神蹟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