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March 2017

劇本小說:《沒承諾的真相》

室外,大雨滂沱,室,燭光閃爍。一瘦高少年盤腿而坐,對面是一盤坐閉目老僧。滿臉皺紋,鬍子疏落的老和尚,突然睜眼,兩股精光,直射眼前的少年。

“小子,汝要求法?”

“不,大師,偶心不安。”

“為何不安?”

“人家不給承諾。”

“要承諾是為何?”

“有承諾,有票。沒承諾,無票啊。”

“人家無承諾?皆因人家早對別人有承諾,前有因,後有果啊。”

“早對人有承諾是因?卻是為何?”少年越發不解。

“人家早對別人有承諾,自家利益,社群利益,皆可犧牲,只要對方肯合作,救不肖子。部長高位,全不爭取,華社利益,全部放棄,沒有白皮書,沒有藍圖,一切任由對方話事,如此情形,人家怎敢轉頭過來,給你承諾?”

“哈?那,那,他們也不人啊?”少年怒氣上衝,臉都紅了。

“不人可以買,買了人,敵人變自己人,就人了。你想,你敵人會給你承諾嗎?敵就是我,我就是敵,敵中有我,我中有敵,眾生皆有佛性,敵我之分,實乃眾生的分別心而已,騷年,你悟了嗎?”

“那,那還改什麼朝,換什麼。。。”少年拳頭漸漸握緊。

“沒有改,只有換。名為改革,實非改革,而乃換人做!位置同,人不同,利益同,人不同,制度同,人不同。一切照舊,敵我不分,敵我混淆,敵我大同,我佛慈悲,何苦執著於承諾?”

“大師,這不把我賣了嗎?“少年的拳頭已經握得骨骼啪啪響。

“善哉善哉,手中無票,心中有票啊!佛,一切唯心造,只要心中有票,勝過。。。。”

,碰,碰,碰,碰。一陣混亂。

少年大步踏出,留下被打幾顆老牙,滿臉瘀青黑腫的老禪師。

“操你媽,老子見佛殺佛,見魔殺魔,手中無票,心中亦無票,本來就無票,何處惹塵埃。心已死,票亦廢!此乃廢票!”

在雨中大步而去。

(背景音樂,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