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February 2017

簡單歷史 - 阿以戰爭故事 2

接上一篇。話1948年回撚被猶太撚 hoot 了之後,轉眼過了七年。期間冷戰慢慢進入白熱化(如何又冷又熱,得經歷過冷戰時期的老人家才明白。冷戰,是黑白分明,左右對立的美好年代)美國,英國,法國傾向以色列,前蘇聯則站在阿拉伯人那裡。

當時阿拉伯社會出了一個人傑,埃及總統納塞爾,一個民族主義,打壓“穆斯林兄弟會”的開明回撚。他把在埃及西奈半島境,國際社會視為命脈,協議好公用的蘇伊士運河,佔為國有,說這是埃及的運河(嘻嘻)。結果一群打敗仗窩囊了好幾年的阿拉伯人跟著叫好,以色列跳腳,因為那等於他們被圍城。

西方列強當然也不爽,於是在195610月,英國,法國和以色列密議攻佔運河。以色列在獨眼龍達洋將軍的率領下,攻佔運河,然後英法聯軍從旁協助,和埃及幹了起來。在以色列佔據了幾個重要據點後,美俄和聯合國介入調停。英法二國因參與此事而被國際恥笑,以色列在此戰爭後土地方面又有所獲,並在他們通往阿葛巴灣的峽道被保證不受圍堵後撤軍。蘇伊士運河交由聯合國維和部隊管理。

以上為第二次阿以戰爭。過後?過後當然沒有和平,這地區哪有和平的?在1967年,埃及那塞爾總統受不了國內說他向以色列和美國低頭的壓力,驅逐在他境內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並且關閉了通往阿葛巴灣的通道,等於又圍堵了以色列。

以色列看到不對勁,又看到邊境埃及軍隊的移動,好像有軍事行動的跡象,就先發制人,對埃及發動空襲,一舉殲滅了幾乎全數的埃及空軍(人家還沒起飛就炸,猶太人真壞)。埃及想把約旦和敘利亞拉進來,就和他們說埃及取得了首階段的勝利,(當時沒有 FB content farm 確認),於是就成了以色列一對三的局面。

結果是以色列取得絕對性勝利,以方犧牲的人數不到一千人,阿拉伯聯軍單就戰死的,就兩萬,以色列控制了西奈半島,從敘利亞處奪得耶路撒冷舊城,並從約旦奪得葛蘭高原。該次大戰顯露了以色列的行軍效率,精密策劃和指揮,相對阿拉伯國家軍隊和將領的顢頇。

整個過程,只是費時六天,所以,第三次阿以戰爭,也被稱為六日戰爭。是猶太佬成名的一戰。

1 comment:

大头猪 said...

波大讲古,请多讲一些。

以色列那么猛,难怪新加坡当年脱离马来西亚后,就找以色列来帮新加坡训练和建立军队。
还是李光耀识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