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February 2011

愛瘋國度

在高速前進的MRT上, 車廂裡坐着或站着的哥哥妹妹安哥安娣, 大都全神貫注, 看著手上的一塊小長方形物體。他們手指或飛快移動,蜻蜓點水般的點擊頻幕,或輕輕的左右挪移,像在愛撫重要部位。

對了,他們都是愛瘋使用者。全島的手機使用者中,有八成是擁有愛瘋的。

來夜郎國之前,早有朋友切切叮嚀,去到那,千萬要弄個愛瘋,因為他們的配套比大馬便宜。不用額外拿一筆錢出來就可以擁有一個愛瘋。

我說好。反正人有我有,就怕輸一下又怎樣?可是來到之後那種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公司裏幾乎人手一瘋。上司也是切切叮嚀,你要弄個愛瘋啊,因為有這個好處那個好處。

我當然知道愛瘋好。蘋果出品就是品質保證。可是當八成手機使用者中,至少有其中一架手機是愛瘋的時候,你就會想,我要成為他們一份子嗎?

想像一下,當每個人拿出手機來的時候,款式是一樣的。我是說,這個地方,怎麼人和人之間的分別不大?

呃呃,我是說,怎麼每個人的選擇,品味,價值觀,愛好,是一樣的?

呃呃,我是說,怎麼這裡沒有特出的個人風格,或者這裡的社會風氣,生活環境不鼓勵個人風格?反正這一套生活方式錯不了。就像地鐵不曾誤時,排隊的人龍永遠雜而不亂,反正錯不了。

反正,跟著大隊走,錯不了。反正,人有我有,錯不了。這地方,又有什麼時候,什麼事情,出了差錯了?

在番薯國,擁有愛瘋,和擁有HTC,諾基亞,新力艾歷森,等等一樣,是屬於一種個人風格,一種個人愛好。但是在夜郎國,愛瘋似乎是一種政治正確,因為我的同事,上司,朋友,都會問,你怎麼不拿愛瘋?

這個地方,有着太強的群體性與一致性。這種群體性,是必須的,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在這麼小而侷限的空間,擠了四百多萬人。如果沒有這種群體性和一致性,次序會大亂。但是這種社會文化也間接限制了個別生活風格的發展。

你有特別的價值觀,那你就要隱藏得很好。要不,人家會以異樣的眼光看你。

我很喜歡愛瘋。我拿了個足以免費拿愛瘋的配套,但卻選了個比愛瘋小的手機。剛好盈盈一握,放進褲袋也不怕擋到古古交。同事們都傻了眼。

我虧了。也實在有點後悔,但是我不做大多數。因為我要保持清醒。

35 comments:

anakbmy said...

"這個地方,有着太強的群體性與一致性。這種群體性,是必須的,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在這麼小而侷限的空間,擠了四百多萬人。如果沒有這種群體性和一致性,次序會大亂。但是這種社會文化也間接限制了個別生活風格的發展。"

BOTAK 兄,我不同意 "這個地方" 太強的群體性與一致性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它们是由社会工程和教育来人工铸造而成的。你呆久了就会发现更多的 “惊喜”。

玉燕 said...

我没有爱疯,只是一个很不起眼,只能打出或接听的简单手机。我连texting 的服务也切了。原始人的风格!

moot said...

弄个爱疯,然后丢进一大堆软件,是城市人非常寂寞的趋向。老实说,如果有的选的话, 我宁愿要一架最普通的电话,和一部kindle 什么的阅读器。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不用爱疯,不能蓝牙呗!兄弟。

anakmalaysia said...

" I am who i am.' Who care what other`s may think.

Fair仔 said...

你这篇又说中了我对新加坡的感想。。。这也是我不喜欢这个国度的原因!

我和你一样是不会选爱疯的, 不是因为它不好。。。。这种心情不是每个人都懂!

Botak said...

Anakbmy: 不錯. 這種群體性是由社會工程和教育造成的. 但是, 這群人能夠這麼乖的跟從, 也時因為覺得那是在這狹小空間維持次序的方法.
只是, 它們分不清楚, 次序, 和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自由, 是可以共存的.
愚民總是認為, 要嚴刑峻法, 次序井然, 就必須犧牲個人思想上的自由. 這是錯的. 不過, 沒有多少個人明白. 因為他們在制度裡, 已經很舒適了.

玉燕: 哈哈. 我的手機在這裡只有外勞和老太婆用.

MOOT: 對, 這種叫著made-believe. 你相信你需要.

阿興哥: 很多都可以藍芽阿?

ANAKMALAYSA: that's right.

Fair 仔: 英雄所見略同.

wk said...

大佬,您想太多了。

戆居居看天下 said...

当每个人都用i-phone的时候, 我反而觉得我的烂鬼sony机很珍贵了~

Douglas said...

别具一格。

不同流合污。。。我时常警惕自己。

大头猪 said...

很久以前新加坡政府曾鼓励国人发挥创意,或鼓励年轻人创业,结果不了了之。

在强调一致性的社会中,若发现有个不协调的家伙,一定被众羊乱棒打死,然后继续维持舒适的一致性。无奈的是,创意和创业都需要有“与众不同”的成份在内,还要面对无数次的挫败才能成功。

“与众不同”和“失败”,那群羊听起来就觉得不舒服,哼哼,分分钟发羊癫给你看。

大王蛇 said...

你在夜郎国的确是“外劳”,所以不用爱疯是对的。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当你看到陪你坐台的越南妹妹拿爱疯时,而自己本身却没有拿爱疯???哪成何体统!对吗?没法!世界在改变,人也得迎头赶上呀!大哥!你说呢!不买,也喝掉了呗!update!

Botak said...

WK: 還好,不是很多.

ANGKUKU:其實愛瘋真的不錯。不過如果每個人都拿就有點奇怪。而且,沒有人會問為什麼。

道格拉斯:這個社會的人只懂得分析,卻不懂得思考。你看到其中的分別嗎?

大頭豬:他們不可能有創意。單調的生活環境限制了他們。

大王:你是對的。我是外勞。

阿興哥:陪坐的越南妹那些愛瘋可能是客人送的啦。。。。哈哈。放心,我會update 自己啦.

鼻屎同学 said...

是人的问题。。。 很多用APPLE product的人都会有这个问题。

ANG said...

電話對我來說就是接打電話和收發信息的工具吧了,要上網玩遊戲,在辦公室和家裡還不夠時間嗎(所以我現在還再用nokia沒有彩色的手提電話~)?有什麼必要特地買一隻iphone。這些人的心態大多都是羊群心理,別人有,我也一定要有,不然就out了!俗稱kiasuism~

anakbmy said...

回 BOTAK. 人活在舒適圈里太久,就会失去了对周遭敏锐的观察力,人之常情呀。

教育和主流媒体在形塑一个人的思想有关键性的作用。经过精心的设计可以把国民的思考广度限制在自己设定的范围里。

如果说在狹小空間(小国?)維持次序是很重要的事,我没看过北欧三小国政府投入很大心力来維持一国的次序。对有高国民素质的北欧来说跟本不需要动用公权力来维持次序。依我看小国经不住无序折腾的说法比较像是当局合理化以公权力强力管理众人之事的烟幕。

我想到电影 THE MATRIX 里的两种世界,一个是虚拟的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我像是从虚拟的世界醒来的叛军,在真实的世界看著众人在梦里的虚拟世界过著美好的生活,浑然不知自身正被巨大的母体抽取养分。

二楼后座 said...

我已经很久没有用手指去触摸手机银幕了,因为我现在用的是可以用裸眼看3d咸片的smartphone,所以都是用条黎来扫来扫去。

p/s:3d看咸片真的很过瘾,尤其是不用带那副又笨又重又经常找不到放在那里的傻海眼镜。

Nick the bookaholic said...

爱疯让夜郎国的人民人人皆有在公共场合爱抚的权利嘛。人家憋的久了嘛。爱疯的标志就是被亚当偷吃一口的禁果,偶尔玩下游戏,偶尔用软件学习,偶尔看看A片。是傻蛋对抗上帝的终极武器。
玩爱疯玩到没天没夜,悄悄地时间都被爱疯占据吞噬掉了。我就是爱疯使用和受害者。
老李再英明也敌不过老美乔不死的科技鸦片。

WL said...

两个月前,我到新加坡找我的女朋友。
我也注意到一样的事情。

看了你写的那么爽快,我忍不住又要来赞好!

呵呵呵……一样的观点。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我只觉得新国人怕输,用爱疯也许也是出于怕输吧!

moot said...

美国才真正的是爱疯大国。 不过山番国部分的人就不会规矩到只使用爱疯,而是和苹果电话对着干, 改造爱疯。

Botak said...

GNEX: 不是用蘋果產品的人的問題,是社會問題。

偉翔:對。這邊的人超級工作狂。我們直到晚上都有公司的郵件飛來飛去。

ANAKBMY: 北歐三小國怎麼小都比新加坡大。國民素質也比新加坡高,所以不需特別去強調次序,人民自然遵守。但是,次序法律還是存在的。只是人民比較自動自發而已,那是關乎人民的文化水平。
但是新加坡在我看來,不管那是政府操作或潛移默化,這地方的確需要次序。因為空間小,人多。沒有了次序,不可能全國上下運作得如此順暢,而且--奇怪的是,我們感受不到空間的擁擠。這便是有次序的後果。吉隆坡人口比新加坡少,感覺上,擁擠多了。這就是次序。
我在英國住了八年,所以特別會諒解次序的重要性。也喜歡有次序的國家。只是有次序不一定代表必須犧牲人民的思想自由。次序可以和自由並存。當然,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新加坡的人文水平還沒有到這個水平。

二樓:別整天一個人看啦。開個博,大家分享啦。

NICK: 別誤會。玩愛瘋很好啊。我只是受不了全國上下都玩那種沒有分別的生活方式。

WL:女朋友新加坡人?我看你都是遲早下來的喔。。。

麗蓮:嗯。。。我覺得還有一個問題。悶。。。悶得發慌,所以玩愛瘋。

Botak said...

MOOT: 在美國黑草莓可是銷量居冠的. 美國也是黑草莓最大用戶.

wye said...

The reason iPhone rules is the same reason why Android is emerging as the new winner - usability. The fact that all three operators in Singapore is offering it is another reason.

This whole thing is more commercial development than social cultural.

One advise - not conforming for the sake of not conforming, is a form of conformance itself. Be careful..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我这里也很闷的说,去香港可能你又会觉得透不过气。不过新国的电视剧我本人是觉得超闷的。

leeva said...

没有爱疯
我会疯掉
脸书网聊 
公司火墙
电脑上网
上龙虎榜
免丢饭碗
我买爱疯
没钱跟风
入乡随俗
见仁见智

tamiya said...

botak,好久不见咯。。。

嗯,新加坡的生活,你还好吗?

我也不是爱疯的拥护。

游荡花旗 said...

想念你,很高兴你还好!

啤酒花™_J said...

我只是受不了全國上下都玩那種沒有分別的生活方式。- 同感!

eric foo said...

说实在,在小新要过不一样的生活还是很难的选择。原因是--一切太方便。这也是PAP统领人民的秘诀。统一思想/统一步伐,衣食住行,无一不掉入这泥沼,试问人在这猪圈久了,能不变猪吗?(Botak兄,我看我也快变爱疯一族了,变猪只是时间问题啊~!)

kaiyet said...

没人用黑莓吗?

karyn said...

别说爱疯,就算爱怕过了,人家还会来爱怕怕aka爱怕2,问你死未!大环境的趋势太强了,难免会去想不加入会错过些什么?在这里常常有这样的疑惑。罢,有疑惑也是一种清醒吧。

松松 said...

anakbmy:2010年人新加坡的人口约508万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1963):附加嫖掉
、吹掉、赌掉

IPhone有它本身价值,不止是新加坡,而是全世界为它疯狂。不过我没有,放在口袋不方便,不过要买IPad II。

马来西亚人的车子10辆,有8辆是国产,那有问题吗?全世界人都在用Google或Microsoft Office,有问题吗?全世界都以美金做交易,有问题吗?Facebook? blogger??难道全该归类为“群體性”。

如果马来西亚能像新加坡,两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是百万富翁(新币),少一点或不要政治思想又如何?注:政治跟本是在分猪肉,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政府最大不同,新国记得分一小块给人民,而大马连猪骨都没你的份。

新加坡人是怕输、政治冷感、清高、太怕死、能力有限。但他们的生活素质、政府保护他们公民(不是PR)的政策,我们只能自叹不如!

anakbmy said...

松松:"如果马来西亚能像新加坡,两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是百万富翁(新币).."

我不知道你从那里得到这个数据,请告诉我出处。

2010年人新加坡的人口约508万人,其中约377万人是公民,其他的是非公民。

经常看很多人拿新加坡和大马来比,不外乎只要新国的样样都好,大马的样样都烂,看到都很显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