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09

無名小溪渡

我沒想到我會遇上這文學詞句中常用的字眼: 繁華背後的滄桑.

活脫脫的散文情節在你眼前. 不需強說愁, 卻又那麼的真實.

當他和我們說每人五港幣單程渡溪時, 我馬上想到的是, 在這個五元買不到半碗麵的城市, 到底他一天能夠載幾人?

在我們行走的鄉間小道盡頭, 出現了一個木屋群, 斑駁的木板架在沼澤上. 不遠處, 木屋群的背後, 高樓在俯視我們, 但這和國際大都會完全不相稱的景象, 卻不是拍戲的佈景.

黃狗懶洋洋的躺在木板橋上晒太陽, 生了蘚苔的鋅片上晾着衣服與鹹魚乾. 我們走到了盡頭, 木板橋突然中斷, 一條寬不到五十米的小溪, 出現眼前.

我們似乎伸手也能摸到對岸, 卻無論如何過不了. 這中年人的平底船, 正好補上了這段郊遊的最後一個環節. 以香港人辦事的效率和周詳, 不可能木橋到此而斷. 是湊巧? 還是讓居民有個找生活的機會?

上了岸, 踏着塵土灰揚的小路, 慢慢的逐漸開朗, 高樓建築, 乾淨的街道, 磚瓦房子, 又在視線之內了. 我們這些嬌生慣養的城市人, 頓時鬆了口氣. 才不過上岸五分鐘, 那伴隨我們整個下午的沼澤泥味, 突然消失了.

我猛一回頭, 剛才那中年人, 小溪擺渡, 和木屋群, 到底隱藏在背後遠處草叢中的那一個角落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