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09

轉貼: 鄭丁賢‧政治是老男人的把戲

從以下這篇文章聯想下去, 國陣是否應該解散巫統, 馬華, 民政黨, 國大黨等, 而成為一個真正多元種族政黨, 好像公正黨那樣? 這只是聯想, 但巫統馬華等的存在, 實在是為了分配利益而已. 現在不只設立婦女组和青年團令人笑話, 看起來落後國家, 就連種族政黨也過時了.

從來都不喜歡星洲的社論, 但這篇是好文章. 原文如下:

如果美國民主黨也有青年團,那麼,也許奧巴馬現在不是總統,而是民主黨青年團團長。原因嗎?他還年輕,有待磨練,來日方長!(民主黨的老男人會這麼說)。

對了,他和巫統青年團團長希山慕丁同年,肖牛,行年47,虛歲48。(有沒有人提醒希山,今年是本命年,他將會行大運?)希山算是年輕了,59歲的彭亨州務大臣安南耶谷,之前還公開聲稱要競選巫青團長呢!安南其實不必人家嫌他老,更早之前,賽惹化(內政部長賽哈密的父親),60幾歲才當上巫青團長。

如果要讓一個政黨老化,最好設立青年團。青年團的最大作用,是把年輕黨員都關在一個遊戲房裡,讓他們自得其樂,重點是避免他們長大。

遊戲房的日子容易過,腦筋運作的機會很少,對真實世界的瞭解不多。加點甜頭,提早嚐到金錢和權力的滋味,就更樂歪了。少了年輕人,政治就是一群老男人的專利,閒人勿近。

那麼,女人呢?三個女人在一起,就是一個巴剎;幾千個女人在一起,那還得了,鬧得永無休止,哪還管得了正事。要把女人排除在政治之外,就成立婦女組,讓她們鬧個夠。

表面上,婦女組是鼓勵女性參政,實際上,是把女性邊緣化。

憲法上女人的政治權力,和男人完全一樣,可以直接加入主流,擔任黨主席,或是署理主席,出任首相或副首相。有了婦女組,就是一道支流,把女人都引到邊緣地帶。最高的地位,就是副主席,過一過部長乾癮。

如果沒有婦女組,拉菲達可能是大馬第一位女首相。因為婦女組,今天祖母身份的拉菲達,還在和莎麗扎糾纏,爭奪婦女組主席。

美國民主黨沒有婦女組,所以希拉里不必和南茜佩洛西競爭婦女組主席位子。希拉里可以競選總統,現在擔任內閣最重要的國務卿職位。佩洛西是眾議院議長,按照美國憲法,是總統以下第3號最重要人物。這才是真正的兩性政治權力平等。

拒絕了年輕人,排除了女人,剩下的就是老男人的天下。你看,這個遊戲規則,多麼聰明。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鄭丁賢‧2009.01.31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是隨筆, 不是評論,更不是社論。

Botak said...

有道理, 這篇不該歸類為社論.
謝謝指正. 是鄭先生本人嗎?

Anonymous said...

非也。
小弟乃CW。

老同學

Botak said...

劉大俠? 別來無恙? 剛和 MV 談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