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08

流浪日記 – 15 (難民)

我的新兼職隸屬於英國國民保健服務的一個外圍組織, 這組織替華人社區那些不諳英語的人在使用醫療服務時提供翻譯, 還有舉辦講座, 衛生課程等等. 我是這組織的兼職文書.

一天來了一個普通話有濃厚鄉音的男子, 臉色蒼白. 他說他大便痾血, 又咳血, 心裡害怕, 想看醫生. 看他臉色慌張, 講話時東張西望, 心裡便有底, 於是就問他, “有身份嗎? 國民保健註冊了嗎?” 他支支吾吾. 他是偷渡的. 我們組織的負責人安德魯, 一看那大陸男子, 就現出厭惡的表情, 揮手示意叫我趕他走. 安德魯是一個香港移民, 自私, 好面子, 搬弄是非, 假公濟私, 狗眼看人, 懶惰兼膽小怕事. 我四十年的人生中從沒遇過這麼幾乎集全世界劣根性于一身的人. 他在社區工作只是混日子.

我不理會安德魯, 叫部車把那男子帯去醫院. 醫院當然找不到他的資料, 我辯說中國人名字老外總是寫錯, 而且他事態緊急, 可不可以先讓他入院, 名字慢慢查. 結果英國人真當着個人資料錯誤, 把這偷渡客登記入院. 當天折騰了五, 六個小時, 陪他檢查完畢我才離開. 過後醫生來查看時醫院就通知我到場翻譯. 結果有天醫院半夜打電話給我, 說實在找不到他的資料, 問我是甚麼回事, 我大吼, 他們只好收綫. 結果他竟然在人家還沒拆穿他前, 情況好轉出院.

過後這男子又上來找我, 說想登記國民保健, 我請他走, 他求我, 我衝口就罵: 上次幫你是救命, 事態緊急, 我別無選擇. 要登記? 行, 先去警局自首, 拿張臨時難民証, 我就有憑據幫你登記. 你非法入境, 一分錢稅也沒交, 憑什麼要英國人養你? 你們偷渡過來時就想到英鎊, 有沒有想過傷病時怎麼辦? 你賺得了多少? 給人家這麼剝削值嗎? 給歹徒搶劫你敢報警嗎? 告訴你, 英國不是天堂!

還有一次, 一個大陸偷渡客給人搶劫時, 食指與拇指之間(虎口)給切斷了, 神經線都露了出來, 看起來像涼粉. 安德魯在我堅持下, 不太情願的與我載他去醫院止血包紮, 醫院找不到他個人資料時, 我故計重施, 結果急診處總算替他包紮好傷口. 但過後再約見神經科醫生時, 他心虛, 便沒有出現了. 這件個案我至今仍未忘懷, 他的手掌不經醫治, 只怕這生人再也不能用力握東西.

偷渡客往往誤信蛇頭, 以為英國遍地黃金, 卻不知人家不會付你法定最低工資. 扣了房租所剩無幾. 給人欺負不敢張揚, 有病痛得忍着. 沒有身份的人, 就像幽靈. 何苦?

(照片來源: Botak. 曼徹斯特佛光山. 膠卷沖洗掃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