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October 2008

流浪日記 – 14 (一職難求)

老摩老毛病再次發作, 今天給的指示和明天的不同, 今天說你少寫了這幾本書, 你照做了, 明天說你怎麼沒看那幾本書. 論文的方向東南西北都轉透了, 就是定不下來. 越做心越灰, 開始找全職工作, 書不想讀了.論文沒心寫了.

但全職不同學生兼職, 一個外國人在英國要找全職工作比叫botak長頭髮還難. 英內政部的工作準証不輕易發出, 再加上由於歐盟的成立, 大量東歐人湧入英國. 準証發出的準繩從“全英國找不到適合人選, 就批給你”, 升級到“英國加上全部歐盟國家找不到適合人選,才批給你”. 所以看來唯有去中餐館做廚師才可能拿到準証, 並且還要能煮獨家名菜才行.(比如馬華饔菜不拉煎或蒙古燒烤納吉豬之類的)

論文越寫越不順手, 工作越找越心慌. 從2005年到2007年間, 我寫了整150封求職信. 有兩三個面試機會, 其他都石沉大海. 就算面試後也照舊石沉大海, 分別在於早沉和遲沉. 大海沉多了人也深沉起來, 冷靜之下決定無論如何都得把論文寫完, 才對得起祖宗十八代. 至於老摩同不同意我管他娘.

廚房的工作除了洗碗碟, 最痛苦的就是丟垃圾. 廚房的垃圾袋有半人高, 老外除了把雞骨牛骨丟進去外, 還把剩下的湯整鍋倒進去. 收工時那袋至少有二三十磅重, 在零下五度的冬夜, 穿着一件T裇, 把垃圾袋拿出去外面後, 身高只得1米68的我得把它舉過肩才能丟進巨大的垃圾桶內. 一不小心, 割破了, 湯汁會流得你滿身.

我由於長期站著洗碗和拿重物熬出了毛病, 右腳跟與左膝蓋開始磨損疼痛, 下樓梯一拐一拐, 才猛然想起自己不再年輕, 粗活不能再幹多久了, 當下決定開始尋找文職的兼職.

2006年春天, 我通過層層面試, 以精通英, 華, 粵三語的優勢, 得到了本市華人社區中心的part-time行政助理工作. 於是便辭別了可愛的少林廚房, 開始了我在英國為期一年的社區工作者的生涯.

頂着社工的光環, 我抱着服務華僑社區心態, 沒想到卻看到了許多令人嘆息的一面. 就像我老婆所預見的: 哼, 你的性格, 與那些人能合得來嗎?

(照片來源: 準備舞獅, 在熱身的老外. Botak 攝於2007年春節, 謝菲爾德市中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