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08

流浪日記 – 11 (打回原形)

洗碗洗了兩個月, 找到一份在Tesco 排貨的夜班工作, 晚上11:00 上班, 早上7:00 下班. 工錢好, 一個星期做三天, 但生理時鐘卻出問題: 沒上班的日子, 晚上眼睛瞪得像貓頭鷹, 早上卻累得像打了十次飛機. 寫起論文事倍功半. 為了錢, 有啥辦法, 又沒有資格做鴨.

2003年春天, 系主任大狗熊受不了我的糾纏, 不知從那兒弄了一筆小得不能再小的錢讓我到香港中文大學找資料. 其實那錢夠買機票不夠住宿, 付了住宿就沒錢吃飯. 但好過沒有,可以讓我招搖過市逢人便說我也有獎學金. 誰知後來非典爆發,敢去香港回來後準被紅毛隔離剖解, 便退而求次, 去全英國中文資料最齊全的圖書館, 牛津.

牛津大學甚麼鳥都貴, 貴族氣質唬得光頭一愣一愣. 住了兩個月, 我晝出夜伏, 查遍了河南省八十多本的縣志, 收集了每個縣五十年代的經濟資料, 只是復印便花了一百多英鎊. 然後將資料做成厚厚的統計數字, 加上許多分析, 信心滿滿的交上去給金毛老摩.

誰知老摩皮笑肉不笑的說, 不夠好, 這些資料不夠說服性. 想到兩個月的心血, 時間和英鎊…, 一股冷氣從光頭涼到屁股. 那要怎樣才算有說服性呢? 我問. 我這一世人都不會忘記他的回答: 我怎知道, 那是你的博士論文, 不是我的啊. 你應該知道要找甚麼資料啊.

我終於知道為何老摩臭名昭彰, 因他總認為研究生應該少依賴導師. 而且他發覺自己犯了錯誤, 那就是收了一個不懂經濟的人做經濟研究. 他急於扔掉這個包袱, 便給了我最後通牒: 你不能進步便滾蛋吧. 這在研究生來說是死刑. 你的導師是你的神. 導師不喜歡你你就沒戲. 換導師理論上很簡單, 實際上很複雜. 系裡敢接手的會怕得罪同事. 系外的會先把你看成麻煩人物. 再說你做這項目到別的系怎麼做?

這打擊着實不小, 連一向篤定的老婆也開始收拾包袱. 望着漆黑的窗外, 一夜無眠, 我並沒有像伍子胥一夜白頭 (我沒多少頭髮). 第二天, 我推開老摩的房門, 對他說, 我將放棄我原來做了一年多的研究, 換過另一個題目. 重新開始. 這一次, 輪到他愣一愣.

這是我第一次把老摩的重手擋了回去. 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我再怎麼怕非典, 這次也得出走香港了
.

(照片來源: 光頭攝于2003年湖區, 膠卷沖洗掃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