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流浪日記 – 1 (抵步)

“好冷,” 我老婆嘀咕. 我默不作聲, 把行李從輸送帶上拿下來, 心理茫然的很, 前面在等著我們的是未知數. 我記得很清楚, 那天是2001年9月15日晚上10時, 我抵達英格蘭東部城市諾里治(Norwich)的小機場, 準備前往東安琪拉(East Anglia)大學.

我摸了摸袋里的英鎊匯票, 那裡有我的房子我的車子我老婆的車子, 現在變了扁扁的一張紙, 想著想著, 心抽蓄了一下.

那是7年前的事了, 我辭掉工作, 變賣了一切, 帶著老婆, 來到這陌生的西方國度
在馬來西亞華人社會這個沒有春袋, 努力認命, 埋頭做駝鳥, 拼命悲情自憐自艾又幻想千里外的大中華烏托邦來自瀆, 一邊自卑又自大一邊下意識努力寄居的偉大族群裡, 很少聽說過有人會在過我那種穩定的中產階級日子時, 突然放棄一切, 出走, 然後從頭來過. 過一種新的生活.

其實讓我氣的差點心臟病的倒不是在英國的苦日子, 而是許多親友竟然認定我是去跳飛機.“那裡有人在三十多歲還跑去讀書的….誰供你哦….”他們振振有詞.

哦, 對了,這個國家的人認為你必須在25 歲前完成學業, 而且必須由父母供讀, 沒有人敢想像在沒有獎學金沒有家人供的情況下跑去國外, 那太不可思議了…“怎麼? 賣屋走人? 這肯定是欠人一屁股債了.”他們斜著眼, 歪著嘴, 就是那副不相信和想探人家新聞的懶叫樣.
大馬華人總喜歡從自己有限的視野去詮釋這個世界, 而且還非常有信心和固執地, “Like that one lah, all the same one lah”反正駝鳥做慣了, 自卑一定衍生自大. 我好累, 所以不想解釋,更不得空吊他們. 反正, 我走我的路, 誰管的著?

No comments: